22138acom太阳集团 - 中国有限公司

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媒体关注 正文

媒体关注

【新消息报】6811亩土地只需要七八人耕种 灵武农场大踏步走向智慧农业

稿件来源:新消息报 发布时间: 2023-11-24 08:58:23

  11月17日,一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宁夏农垦灵武农场有限公司举行。来自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宁报集团监察组党支部、新消息报党支部、22138acom太阳集团总部第十党支部、宁夏农垦灵武农场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、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灵武奶牛场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们,参观了灵武奶牛场、灵武农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、灵武农场场史馆,体验乡村振兴新变化、感受新时代新成果。

大型青贮玉米饲料发酵池。

  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,参观者进入隶属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灵武奶牛场。这座存栏3610头奶牛的现代化奶牛场里,青储草料散发着淡淡的酒香,牛棚宽敞明亮,牛床上铺设着干爽的沙子,牛儿正悠闲地吃草料和休息。参观者注意到,牛棚里安装了风扇和喷淋防暑降温系统,还有防风卷帘和电加热水槽防寒保暖措施。在挤奶区,奶牛们排着队步入自动挤奶台,转完一圈后,它们自行离开,刚刚挤出的新鲜牛奶则以最快的速度全程冷链运输。

忙碌的奶牛车间。

  “奶牛养殖包括繁殖、喂养、挤奶等一系列工作,要精细化、科学化管理,才能产出高品质的牛奶。”奶牛场负责人曹磊介绍,该牛场配套博美特挤奶机一套,具有自动计量、自动脱杯、自动清洗等功能。牛场采用信息化管理,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挤奶、机械化饲养、机械化清粪。同时,建立健全了鲜奶来源、去向、检测等各项记录。对奶牛场、运输车辆、设备、人员等严格消毒,完善和落实质量安全制度,严防在生产环节添加任何有害物质,确保了原料奶清纯、优质。

现代化节水房。

  在灵武农场高效节水项目区,一望无垠的田野上,新建9.9万方蓄水池内格外引人注目。“2023年,我们结合土地规模化经营,按照现代灌区、无人农场的理念,建设高标准农田6811亩,定量、定向、定时,按需精准灌溉,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灌溉任务,大大降低了人力、财力、物力,达到大田玉米提质增效的目的。”项目负责人陈洪清介绍,以前“农渠-条田-农沟”的布局,条田宽度只有50米左右,严重制约着农场规模化经营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和暗管排水工程后,条田宽度增加到100米,全面实现了大格田生产、大机械作业、土地集约化管理。“以前种这6811亩土地,得几十个人忙活,现在七八个人就搞定了。”陈洪清介绍,高效节水项目于2023年4月底建成使用后,实现亩均新增耕地10%,亩均节水52%、节肥40%、增产10%以上,增收450元以上。

灵武农场场史馆。

  灵武农场场史馆一下子将参观者拉回了过去,一帧帧老照片、一件件老物件,满满都是奋斗的回忆。作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,灵武农场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。场史馆分“艰苦创业”“全面发展”“荣耀灵农”“实干追梦”四大板块,记载了灵武农场70多年来的奋斗历史。

  “1950年12月1日,灵武农场宣告成立,首批干部职工仅有25人……”讲解员哈玉芳说,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,灵武农场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出现在银川乃至整个宁夏,大家熟悉的“灵农”牌放心肉、宁沈啤酒都出自这里。2018年,改革后,灵武农场轻装上阵,经营业绩跑出了加速度。2020年利润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,2022年利润达到3182万元。(新消息报记者 吴彩华/文 季正/图)

>>><<<

友情链接

Baidu
sogou